周星驰

作者:佚名 日期: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1990年8月上映的《赌圣》以4133万港元的成绩成为年度冠军,12月上映的《赌侠》则以4034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二,而九月上映的《无敌幸运星》也以1880万港元的成绩排名年度第十名。随后的1991到1993年连续三年之间也依然是周星驰的影片取得冠军,而且1992年的年度票房前五名全部都是由他主演,即《审死官》、《家有喜事》、《鹿鼎记》、《武状元苏乞儿》和《鹿鼎记2神龙教》。
  3、转型期
  1994年到1999年可以说是周星驰的转型阶段,其票房也只有一部《喜剧之王》在1999年时成为年度冠军。这时期的周星驰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之前的那种无厘头式的创作,而试图在影片中融入更多的正剧甚至悲剧的成分,而使得其影片显得更加的多元化,不过可能观众更加熟悉的还是他的无厘头形象,而对于他的悲剧或正剧的演出有些陌生感,更何况,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香港电影的颓势日益明显,《喜剧之王》虽然取得票房冠军但是成绩不足3000万港元。不过,这时期的周星驰已经担任起导演的工作,使得个人的喜剧才华与创作才华更好的结合(这也为新世纪周星驰独立导演而票房与口碑一再创新高而打好了基础),如他参与编导的《国产凌凌漆》,他无论是表演还是风格手法都比较的克制,并融入一些黑色幽默的元素,而一反当年的“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风格。而他主演的《大话西游》、《喜剧之王》等尽管不能再现当年票房上的辉煌,却留下相当不俗的口碑。
  4、作者电影
  最后一个阶段是新世纪以来他担任导演以来,可以说是他的“作者化”阶段。2000年的一年时间,他几乎都在投入于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片《少林足球》中,影片在2001年暑假档推出,并以6074万港元的成绩刷新了华语片在香港的票房纪录,不过比起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仍然有5700万港元的差距,而在翌年举办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少林足球》一举包揽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等六个奖项,成为周星驰电影生涯的最高峰,而他在影片中的表现,也不再是满足于当年的无厘头式文化。2004年,周星驰再接再厉,自编自导自演了新片《功夫》,这部将港产片的传统思想与现代文化融合于一体的武侠片,并以6128万港元的成绩再度刷新了香港票房的纪录,翌年也取得金像奖的最佳电影、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动作设计、最佳视觉效果等奖项。而这两部影片也在海外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长江七号》是周星驰在自己的电影生涯中的又一次的尝试,并融合了多种的元素,票房方面更上一层楼。
[编辑本段]经典角色
  搞笑是无厘头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但没有以下这些可圈可点的人物,就不会有一个周星驰。
  1990 《赌圣》阿星
  周星驰表演小人物也就是从这时起有了自己成形的一套,他能茫然的瞪大了眼,把“星式”的懵懵懂懂、天真无知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
  1991《逃学威龙》周星星
  当过学生的人看周星星真是过瘾又“解恨”。身为警察嚣张惯了的他返回学校做卧底,他做了一切学生们想做不能做,甚至连想都没有想到过的事情。比方说,他以一个警员的身手敏捷对抗天下老师都惯于用作武器的教鞭、粉笔头、黑板擦,消课堂暴力于无形;比方说,他狂追美女老师,最后还手到擒来、大功告成——颠覆师生关系还有比这更取巧、更无赖、更彻底的吗?
  1992《审死官》宋世杰
  把一个从始至终都以个人利益为主,以替人伸张正义为次的“古代律师”演得如此自然、逗趣而不惹人反感舍周星驰其谁?
  片里的宋世杰胆小懦弱、心细刁钻,利字当头又抵不了诱惑,偏偏有了一个武功高强、鲁直强悍的老婆,他就只好怕老婆怕得一塌糊涂。当他闯入公堂为老婆讨回公道,也开始和正义沾了边。他在公堂中上窜下跳、奔来跑去,口里犹能振振有词地说个不停,一气呵成的表演自然酣畅,夸张而不过火。——难怪在周星驰不多的奖项里,这部片子就为他拿了个“亚太影展最佳男主角”奖。
  1992《鹿鼎记》韦小宝
  周星驰版的韦小宝可谓“形神兼备”。 “周版”韦小宝不仅在妓院长大,而且还在那儿勤学苦练匪夷所思的骂人技巧,一种鲜活的市井气几乎无需更多的夸张强化。他不仅会在师父陈近南面前大耍滑头,还敢当面大大咧咧地把陈近南的话拆个明白——“要反清是抢回我们的钱和女人,要不要复明根本就是脱了裤子放屁关人鸟事呀!”如此这般直言无讳一语中的在片中俯拾皆是,很透出点对世事世情、利害关系一点就透的洞察力与通俗管用的机敏。总之,自打周星驰演了韦小宝那个市井小混混,再提韦小宝的时候好多人准会条件反射式地想到他。


上一篇:舒淇
下一篇:刘德华
香港文联官网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杂技艺术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家协会
张孝勇个人官网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动漫艺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楹联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