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为什么不是王学圻?(图)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王学圻在《十月围城》中的剧照

“当时,我都不敢看王老师的脸。”18日晚金像奖颁奖刚刚结束,一位导演的助手这样回忆。

在香港和内地都呼声甚高的王学圻最终落选影帝,任达华上台领奖过程中,王学圻始终面无表情,典礼结束后便匆匆离开,就像之前没有走红地毯一样,最终连庆功宴也没参加。“我们明天一早就回北京,现在王老师已经睡了。”同行的范冰冰的助手说。

李宇春输了,张静初输了,最具实力的王学圻也输了。内地影星此次在金像奖全军覆没———李宇春虽三项提名,但作为新人演技略显稚嫩;面对惠英红与吴君如两大劲敌,张静初无法胜出也在情理之中;但老戏骨王学圻的落败出乎所有人预料,因为陈嘉上、陈可辛等香港圈内人对“王老师”倍加推崇……本报记者19日探问香港电影圈各界人士,了解王学圻落败影帝的秘密所在。

知情人说,王学圻匆匆离港

一位圈内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王学圻原本没打算来香港参加金像奖,因为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已进入紧张的拍摄中。但后来在金像奖董事局一再的邀请下,陈凯歌同意放行,王学圻这才马不停蹄从象山连坐四个小时汽车赶到杭州,再搭乘飞机于18日晚6点到达香港,所以连走红地毯都没赶上。

但就是这样被“诚意”地邀请,“给香港观众带来惊喜(陈嘉上的话)”的王学圻,却空手而返。“王老师”当晚肯定是郁闷的,以至于第二天一早赶飞机,还记错了时间。该知情人透露,早上8点40分,“王老师打电话过来,说已经9点40分了,车怎么还没到?当时我看了一眼手机,又看了一遍手表,告诉他时间好像不对。王老师说,怎么会呢?他所有的表显示都是9点40分。最后我打电话到前台咨询,才知道是王老师的表快了。感觉很灵异吧?”

大概连拍戏带赶场,王学圻的确是有些累了,但真正让很多人感到灵异的,应该是影帝的意外落选。“大概王老师在行业内的熟知度还不够”,该知情人说。

名导爆料,业内的三个秘密

“(王学圻落败)这可能是君如(吴君如)没拿奖外,我最大的遗憾!”19日中午,香港著名导演、监制(《十月围城》)陈可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以陈可辛的个人猜测,王学圻此次成为输家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圈子。在他看来,金像奖是一个行业奖,虽然人数比其他奖项要多,但其实最终还是个小圈子。当然赛果肯定是公平的,因为人太多,也很难有所操控。“但1000人里不是每个人都投票的,我猜大概只有500人投,这些人中包括专业人士,最后剩下的还是一个圈子。”陈可辛举例,曾有专业人士跑来问他,改投谁一票,这就好像你要不要投自己一样,500票的一票无足轻重,所以很多人都会选自己。“选别人,那是年轻时做的事。奥巴马当年参加选举时,会投布什一票吗?当然不可能。”

二是行业心态。陈可辛说,圈里人其实都有一种行业心态,也可以说是一种评奖情绪。“《岁月神偷》在香港起了哄,所以开始代表一种行业心态,香港从业人员看到合拍片成功,会说好,但如果是本地的电影有进步,那就是开心。”意思是,任达华演技有突破,是香港从业者愿意看到的,“其实,突不突破是你个人的事,不代表你的突破就比别人的不突破强,但大家就是愿意鼓励这样的人。”55岁的任达华从影34年,提名N多次,最终结果正如他自己的感言“梦想成真”。

三是火爆度。针对这一点,陈可辛老婆吴君如的一句话能充分说明问题,“我看到惠英红上台那一刻,我觉得那个(影后)就是她。”陈可辛说,其实所有人都希望看到那一幕———对奖项的渴望。“惠英红在台上哭,那种激动可能已经超出了事业、有可能比生命更重要,这其实是所有人都想看的画面。《阿凡达》虽然败给《拆弹部队》,但从客观讲,导演的意志力无人能比,甚至比《泰坦尼克号》还要高,但很多人应该更愿意看到,一个前妻如何打败前夫的故事。”

颁奖结束后,陈可辛专门跟王学圻和李宇春聊过此事,表明“表演最佳不代表得奖最佳”。

电影协会,很多评审投“华哥”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相关负责人Bonnie不肯向记者透露任达华与王学圻的具体得票,她说为了保护提名者,每个候选人的票数都由本人亲自验证,不会予以公开。

针对此次金像奖影帝之争,Bonnie认为5强各有特色,“但是华哥(任达华)在《天水围的雾与夜》中的演出,这次在业界评价很高。”Bonnie说,虽然任达华最后以《岁月神偷》摘到影帝,但其实《天水围的雾与夜》才是真正赢得评审认可的作品。“他自己已经是爸爸了,在《岁月神偷》里演爸爸就很容易,但是,《天水围的雾与夜》,是一个很悲惨的事情,一个正常的人去演到那样程度真的很难。我们最开始也担心两部电影同时提名会分流票数,但评审都是很专业的,一眼就看得出。”

Bonnie说,很多评审此次对内地影人评价很高,王学圻大老板形象很有义气,张静初把从内地来香港、在香港发展不好的那一群人演得很像。“其实,奖项就是一个各方面综合的考量,运气,真的很重要!”

【王学圻回应】

金像奖落幕后,本报记者19日拨通王学圻的电话,他已回到象山继续赶工拍戏。提到此次落选,王学圻声音极为平静,“咱们内地演员从来没有人拿过,我拿不了也很正常,有得的、就有不得的。而且都是同行(任达华)嘛,怎么说(得奖)也是一个高兴的事儿。”王学圻说:“虽然这次匆匆忙忙的,但到了香港以后,得到很多导演和演员的认可已经很不容易了,以后再努力吧!”

 

 

 

 

 

 

 



香港文联官网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杂技艺术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家协会
张孝勇个人官网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动漫艺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楹联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