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国产电影单片票房最高可达10亿元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向网吧统一收取国产电影著作权费的消息刚刚传出,就引来的各方的关注,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法律人士等纷纷表示这是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的有益举措。但是,也有不理解或不愿理解这项政策对于网吧知识产权保护必定会带来改善的偏见,足见针对网吧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积重难返。

 长期以来,有关网吧知识产权治理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网吧盗版影视平台泛滥成灾,根据网吧影视盗版调查报告,2009网吧影视服务盗版率达到89%,让网吧业主承受巨大的违规损失,也让国产电影收入损失巨大,保守估计年损失13亿人民币。此次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的推出,不仅让国产电影在网吧可以合法放映,也能让广大网吧业主增加收入,减少盗版引来的赔偿损失。

 对于已经买有部分版权的网络公司,也备受盗版的侵扰,无法在网吧获得任何收入;这些企业也可以加入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行使自己在网吧版权的收益。在针对网吧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权利人权益这一点上,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代表的利益和版权权利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由全行业共建,代表所有电影著作权人利益,只有在影著协的统一管理下,才能进一步促进国产电影版权在网吧环境使用的好转。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介绍,电影著作权协会的会员涵盖中国95%以上的、有资质的电影权利人单位。统一向网吧收费就是“依据《著作权法》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经权利人授权,集中行使电影作品的放映权、广播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等”的具体体现。

 如果电影作品原始权利人在著作权转让合同中明确权利行使领域包括网吧,协会将把收取的使用费转付给受让方。此次统一向网吧收费的收入,将按照全体会员讨论通过的分配标准进行最终分配。

 北京中录网尚公司总经理许刚介绍,国产电影网吧数字收费平台,是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授权网吧使用国产电影的统一服务平台,从国产电影网吧使用权收费开始试点推广,可以为国家主管机关对于内容统一管理和监控,完善网吧影视版权管理工作积累良好的经验。

 值此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中录网尚总经理许刚呼吁媒体及社会各界多支持国产电影在版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支持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的努力,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文化产业战略才能实施,国产电影才能发展,未来5年,国产电影票房单片就可达10亿人民币,那时我们国产电影就具备了和美国电影开展全球竞争的实力和机会。



香港文联官网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杂技艺术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家协会
张孝勇个人官网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动漫艺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楹联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