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

作者:佚名 日期: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学毕业后在1981年左右首先做丽的电视(ATV亚洲电视的前身)特约演员,现经影迷考证,至少有IQ成熟时,武侠帝女花,女娲行动有他的身影。在1982年拉上梁朝伟(梁朝伟此时对演戏并不感兴趣)报考无线电视艺员11期训练班,实际上反而录取的是梁朝伟而周星驰只好托戚美珍(现在苗侨伟的妻子,是无线电视艺员10期训练班 学员,跟周星驰有远亲关系)关系进了训练班的夜间部, 训练班期间与同班的吴镇宇,欧阳震华等跑龙套差不多有20部电视剧,最熟悉的应该是射雕英雄传的宋兵甲(两次,都有台词)和梅超风的练功靶子。1983年结业后成为无线艺员,同年被派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接任梁朝伟被调离到戏剧组做主持,做了四童年年。据传周星驰对小朋友是反面的角色,最经典的是单元剧集《黑白僵尸》,但极少被提及的单元还有共享阳光,有你有我广场 我都做得到以及不少儿童类节目。 1987年他主动要求调离到戏剧组,但最先是先安排到EYT(欢乐今宵),而后首先参演的是由李力持导演的单元剧,梦边缘,哥哥的女友(期间彼此的友谊和默契应该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和电视电影刑警本色,阴阳界。他参演的第一个剧集是《生命之旅》,之后他又主演了《斗气一族》《孖仔孖心肝》《他来自江湖》等剧集,其中最得好评的是《盖世豪侠》。在该剧中演出了他独特地表演风格。1988年他得到导演李修贤的赏识(李修贤因为陪女儿观看儿童节目曾经留意过他,直到一日周星驰主动上前自我介绍,李修贤觉得新片有角色符合他),让他演《霹雳先锋》一片的男二号。这是他参演的第一部电影。由于演出优异,因此获得台湾二十五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另外还包括金马奖最佳新人提名 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他那非逻辑性和带有神经质的演技,开创了“无厘头”文化,成为香港文化的重要一环,因而他担纲演出的电影更历破票房记录,为香港喜剧带来另一出路和高峰,他还在继续前进……
  香港号称“东方好莱坞”,年产电影上百部,大小演员如恒河沙数,但是近二十年来票房榜单上的头把交椅,几乎始终都是“双周一成”轮流坐。这三位票房号召力至高的巨星中,演技多次获得专业奖项承认的,要数周润发和周星驰;有能力独立制作电影,作品能够冠以本人大名的,只有成龙与周星驰;而演出的影片不仅富于个人特色又极具社会代表性,甚至被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反复解读的,唯周星驰一人而已[1]。
  回溯周星驰从影之初的旧时光,很难想象这个小子会成为在香港电影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巨星。他并不是演艺世家出身,从小和四个姐弟一起在单身母亲的抚养下成长,相貌平平,个性不突出,书读得一般,打工也不大赚钱,要说与电影的干系,或许只是疯狂崇拜李小龙(注:李小龙是周星驰的偶像,他小时候在戏院里看的平生第一部电影就是李小龙主演的。那部影片让他感觉心中有一团火在熊熊燃烧,接连又看过几部李小龙主演的电影后,立志做一个武术家或是一个演员。
  不过年少的他更想做的也只是功夫高手,而不是电影明星。直到中学快读完的时候,受当时电视长剧热潮的影响,他和众多同龄人一样迷上了当红剧集和当红明星,才萌发了做演员的愿望。那时候他有一个好朋友名叫梁朝伟,两人一起大做演员梦,一起鼓捣了一个八分钟的短片,周星驰自任导演和正面男主角,安排梁朝伟演一个恶贯满盈的大反派,又拉他一起去报考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结果,就像那种戏剧化的电影情节一样:陪玩的梁朝伟一举高中,热情澎湃的周星驰却落了榜。



上一篇:舒淇
下一篇:刘德华
香港文联官网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杂技艺术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家协会
张孝勇个人官网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动漫艺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楹联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