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

作者:佚名 日期: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1993年:台湾影剧记者票选四大天王第三名; 五大片商票选票房巨星第三名; 台湾军中最受欢迎明星第一名; 《卓越杂志》十大电影明星; 全欧最受欢迎华人十大影视红星第五名。
  1994年:香港无线电视台评选的第一届十大红人第三名。
  1997年:台湾娱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评选的最好笑艺人第一名; 《影响杂志》九七英雄传。
  1998年:国际杰人会港澳杰人之星奖。
  1999年:香港无线电视台1999年台庆《翡翠星辉杰出成就大奖》; 香港观众心目中的偶像第三名; 《积家表》十大跨世纪红星; 红酒大使。
  2000年:TVB千禧台庆颁发的成就奖。
  2001年:《明报周刊》第33周年演艺动力大奖; 最突出电影幕后精英《明周》致敬大奖 。
  2002年: 荣登《纽约时报》9月号时尚专栏封面,文中称周星驰为“来自香港的赤脚汤姆·汉克斯”。
  2003年:《中国寻星之旅》最心仪明星第一名。
  2004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举办的“2003届时代亚洲英雄”,成为获选的29位全球出色华人之中,香港唯一一位获选的亚洲英雄,并因此成为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人物。
  2005年:入选美国权威娱乐杂志《人物》杂志的五位“最热门单身汉”之一。
  2006年:亚洲卓越奖杰出电影表演者; 获得由《南华早报》和《Harper's Bazaar》合办的“StyleAwards Award”的“StyleMaker”大奖;(“StyleMaker”大奖是颁发给凭借个人独到的眼光,为香港在风格上带来贡献与革新的成功人士。)
  其 他:
  2005年,电影《功夫》入选2005年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世界上最好的10部电影之一,排行第八位;
  2005年,根据周星驰同名电影改编的手机游戏《功夫》在“2005年度中国游戏行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网络游戏年会”中获得了中国游戏行业中的奥斯卡——“最佳手机游戏金手指奖”;
  2005年,《大话西游》入选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百部名片”之一,至尊宝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之一,周星驰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之一;
  2005年,亚洲电影博览会闭幕式暨中国电影一百周年庆典颁奖典礼上,周星驰获年度导演奖;被作家李子悦称为“写在纸上的契柯夫” ;
  2005年,《功夫》当选美国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和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年度最佳外语片。
[编辑本段]影片风格
  影片按照风格来说主要是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而他影片的票房成绩在这四个阶段中也有着明显的差别。
  1、探索时期
  这主要是周星驰从1988年《霹雳先锋》的出道到1990年的《赌圣》出现之前的阶段吧,尽管周星驰此前已经参加了演员训练班随后参演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他在本剧中还要求导演“可不可以用手挡一下,让梅超风在第二掌再把我打死”)和主持节目大众娱乐节目《430穿梭机》也因此得到李修贤的赏识而进入电影圈,但在最初的两三年之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而只是参演一些小人物的角色,即使是主角,也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反响。这时期周星驰参演或者主演了13部电影,其中票房最好的是1990年5月24日开始上映的《咖哩辣椒》,取得1578万港元的票房,而实质上,本片也已经有不少的喜剧成分。
  2、无厘头时期
  “无厘头”来自于粤语方言,指的是一个人说话或者做事都令人难以理解、无中心,但并非没有道理。无厘头这种文化刚好切合了以旁观者的角度感受八九十年代之交的政治风云后的港人心态(港人一般称这段时间为“后八九时代”或“前九七时代”),加上回归前夕的身份焦虑,从八十年代后期发展而来的喜剧电影的世俗化在本阶段也流露出“对一度寄以希望的权力中心不(敢)再相信,半犬儒半逃避,不知不觉遁入无聊之门”的心态,于是,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影片深受欢迎,周星驰的影片也开始爬上了年度票房冠军亚军的位置,自这部因为王晶导演的《赌神》大受欢迎而诚意搞笑的《赌圣》开始。


上一篇:舒淇
下一篇:刘德华
香港文联官网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杂技艺术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家协会
张孝勇个人官网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动漫艺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楹联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