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

作者:佚名 日期: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代表作《赌圣》九十年代后期的周星驰逐渐减产,更多地参与影片创作,多次正式列名为出品人、编剧和导演等等。《喜剧之王》是比较明确地传达周星驰人生感悟的一部作品,小人物尹天仇对电影梦想的苦苦追求,与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柳飘飘的凄凉爱恋,一遍又一遍执着重复的“其实我是一个演员”,都让观众在微笑的同时更感到震撼与心酸。这部影片使周星驰再次夺得票房冠军,也使新人张柏芝崭露头角,在影评界却是褒贬不一,亦有观众对周星驰表示失望,因为,那个轻松活泼,胸无城府,只以无厘头搞笑为己任的周星驰显然是再也无法回来了。
  2001年,周星驰经过两年的倾心制作,推出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周星驰作品”《少林足球》。更加成熟的演绎,更加深厚的内涵,足球与功夫相辅相成的新鲜组合,香港本土电影中少见的大制作,都使之成为华语影坛年度最受关注的作品,在当时面临生死危机的香港影市掀起观影狂潮,创下6100多万票房的奇迹般的记录。香港影坛仿佛直到此刻才大彻大悟,决定给这位已经四次打破香港票房记录、六次拿到年度票房冠军、二十九部作品名列年度十大卖座电影、八次获得金像奖表演奖提名但从未得过奖的天才巨星一个说法。当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少林足球》获得十四个提名,最终获得七个奖项,周星驰先后四次上台领取了最佳电影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和杰出青年导演奖,也成为金像奖历史上的一个奇迹。颁奖嘉宾、香港政府高官张敏仪在将奖座颁给周星驰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很高兴颁这个奖给你,因为你令很多香港人在不开心的时候都可以笑。”
  随后的两年,周星驰再次蛰伏创作,直到2004年推出新作《功夫》。这一次他不再专注于个人表演而更多地致力于团队协力和影片的整体创作,使影片的意蕴更深,气势更大,更加明显地突破香港文化的樊篱而充满了对人之共性的崇敬与悲悯,《功夫》不仅在华人世界得到共鸣,在海外市场亦得到广泛欢迎,一经上映即打破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地区的首映票房记录,名列日本、韩国当周票房排行榜冠军和北美排行榜第五名。次年举行的第二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功夫》获得史无前例的十六项提名,周星驰自己虽然在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的角逐中落选,却成功地使《功夫》拿到了年度最佳电影这个最重要的奖项。就连当时获得最佳导演地尔冬升都说本以为最佳导演是周星驰得。无奈评审制度不同,星爷与此奖项失之交臂。
  代表作《喜剧之王》如今的周星驰又在静悄悄地拍他的电影,可以相信新作一经推出又将引起新的观影狂潮。若论华语影坛全心全意将一生奉献给大银幕的电影人,周星驰一定可以算是其中一位,他除了拍电影之外,似乎都没有别的乐趣与爱好,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语,平淡乏味,动辄因为工作上的固执或严苛与合作伙伴反目成仇,一段段恋情也均以失败告终。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电影人,还有什么能比带给观众成功的作品更重要呢?也许他今后的作品很难再有突破,也许他渐渐老去不复当日辉煌,但是这世上已经有无数人享受过他的光彩,有无数的人,会在泛黄的岁月里一遍又一遍回忆当年的穿梭机,当年的至尊宝,当年的旺财,当年的小强,当年的大笑暴笑捧腹狂笑会心微笑,当年有感动,有梦想,有周星驰的时光。
  友人评价
  苑琼丹评价周星驰:“周星驰拍电影是一个天才,我即使演出多年,也时常跟不上他的步伐,演戏的把握点要很准确。”
  刘镇伟:“有人说他独裁,我觉得还不至于。作为导演,包括我在内,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控制欲,这是一种主观性,事实上不光是导演,演员也应该有。可能他会问合作的导演为什么让他那样演?他问只是要让你说出他表演的思路,这是很聪明的演员,如果导演觉得这样的演员很麻烦的话,那就要仔细想想到底是谁错了。当然,可能双方都需要检讨,沟通的方式可能需要改变。 ”
  最佳拍档张家辉说:“就工作而言,周星驰的确有些独裁,但我觉得周星驰就是一个天才,拍喜剧也需要这样的独裁,尤其是像周星驰的那些电影,就需要他这样做。毕竟他有那个天分,而且他的能力也足以驾驭这部电影,所以他的意见处于强势地位也是自然的,如果我来做导演,拍这样一部喜剧,我也会像他一样的。”
  黄秋生评论历年香港电影最佳男主角时就这样说:“这问题要看什么角度,讲香港精神就是成龙,而讲创意,就是周星驰。”
  吴孟达透露:“星仔对身边的人很讲义气,也很大方。”


上一篇:舒淇
下一篇:刘德华
香港文联官网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杂技艺术家协会戏曲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电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家协会
张孝勇个人官网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动漫艺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理论家协会楹联家协会